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

聖餐聚會演講

昨天安息日,我們家庭在胡志明分會聖餐聚會中演講。

這很困難耶!因為我的英文太差,根本無法直接以英文演講。分會成員來自:美國、匈牙利、瑞士、韓國、台灣及越南本地,主要語言是越文及英文。所以在好幾個禮拜以前,就開始拜託精通英、越、中文的美國人David幫我做現場翻譯。David及他的越南籍姐妹Hoa是分會裡唯二會說中文的教友,Hoa說她只懂中文簡單會話,演講中提及的教會專有名詞得靠David才行。還好David是個超級大好人,一口就答應了。

在台灣也做好幾次演講了,然每一次的邀請仍令我戰戰兢兢。寫了幾天草稿老公還是說:「再多一點啦!」,看來忙碌的老公也陷入苦戰。好不容易才擠出一張A4的見證,順稿時還來回考慮該在哪斷句,方便David做口譯。

星期日一早,計程車司走了一條不塞車的路段,雖繞遠路但還是提早把我們載到教堂。一切和平常一樣,教友們互相打招呼、傳教士過來握手寒暄,不一樣的是我心裡緊張得不得了,因為還沒看到David一家人。

星期六E-MAIL演講稿給他的時一切都還OK。他們家庭前二週沒來聚會,然而既然答應我了,我想他們今天會出現才是。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,開會詩歌就要唱了。我不斷望向大門,一邊以求救的眼神看著老公,老公幫我撥了電話給David,David說:「十分鐘就到」。

開會詩歌、開會祈禱、會長團事務報告、聖餐詩歌、領受聖餐……救命啊~會長已經在報告演講順序了,我是第一個耶!此時David連影子都沒見到,怎麼回事啊?該不會王姐妹第一次在越南的見証分享就開天窗吧!我心裡已經在盤算是不是直接衝上企跟會長說明原因,還是請老公先上去講他的英文見證,順便幫我跟會長解釋一下。不行了,會長已經在喊我名字了,怎麼樣都得先上前去。

我怯怯的站了起來,臉上帶著尷尬的笑容,舉歩維難。緩緩移動第一步,企圖以慢動作拖延時間,眼角忍不住盯著大門,心裡抱著最後一絲絲希望,天父救命啊……。ㄟ?Hoa!是Hoa耶!接著進來的是David!高高的身影光芒萬丈閃耀無比!YA~~~!我幾乎要跳起來歡呼了!

「各位弟兄姐妹早安」「Good morning,brothers and sisters.」等一下! David弟兄你怎麼說英文啊?經由會長提醒,David像電視遙控器切換頻道般,馬上將我的見証改以越文版呈現在大家面前。

請容我說明一下,本分會基本上是以越文為主,而人數頗多的非越南籍教友只要載上無線耳機,就可聽到台下專人的英文翻譯;如果教友以英文做見証,譯者就一起站在台前做越文口譯。我這次以中文做見証,David在我旁邊翻譯越文,台下另有一人將David的越語再譯成英文傳達給載耳機的教友們。昨天越翻英的是美國籍弟兄Arron。

教友們熱心的服務及會後對我們演講的鼓勵,都讓我跟王弟兄感動不已~。

晚上臨睡前,突然想起白天演講時太緊張,忘記把麥克風給David,一個人霸占著,「我講得再大聲有什麼用?反正他們都不懂中文」我對身旁的老公說,老公安慰我:「沒關係啦,他們應該都聽得到他的聲音,而且妳大概是第一個在這教堂用中文做見証的教友,讓他們聽聽中文的見証啊!」果然是我的好老公。

離開台灣更深切的感受到,這是神真實的教會,不管在世界上哪一個角落,神都看顧著。我們和胡志明分會的教友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和文化,卻又那麼相似,我想是福音的力量,讓我們每個人的心可以靠得那麼近。感謝神及分會的教友,使我們在越南的每個安息日,都充滿喜樂與感動。


這就是我們聚會的教堂,蠻美的厚~

6 則留言:

  1. 我喜歡你的教堂~很漂亮哩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植物長到教堂上@@" 請問那是租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好意思~我想請問南越所有的教會地址

    因我常去越南..我是台中的教友,很感謝認識

    你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阿飄:因為種種原因..我們無法將詳細地址放在網路上,可以請您給我您的E-mail或其他的聯絡方式嗎?請見諒~謝謝~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Hsiu-Ting 姊妹你好:

    感謝你願分享,我的EMAIL:heysng@yahoo.com.tw

    MSN:t0134022@hotmail.com

    可否再請教一下我們教會在越南的佈道情況

    是否有設立小孩子的教育學校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