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

買?不買?

在梅內的第一個行程,是出發到不遠處的漁村(Fishing Village)看看,一下遊覽車就有幾個孩童手持擺滿飾品的方盤,向旅客推銷。我和老公直接拒絕,也沒有被糾纏。

離去前,這些小商人還在車旁揮手道再見!

隔日早晨,和老公在Resort旁的海灘散步,又遇到照片左邊,戴藍帽及紅帽二位小女孩,二人做伴,一一向遇到的每個海邊遊客詢問,一個都沒漏掉。(Fishing Village及Resort皆面對南中國海,同一片沙灘)。一早就這麼努力工作的二個人,照例向我們走過來,但我們仍然沒意願,紅帽女孩還用英文問我們從哪裡來?

海灘走了一圈後,坐在Resort躺椅上看海,見到小女孩們走上Resort的階梯準備進行推銷,一上來看到是我們,又下去,我想她已經記得我們的臉吧!她倆工作如此認真,心軟了,對老公說:「再遇到就買吧!」過陣子,女孩們又經過這裡,便上前選購,這時有個成人小販也靠過來,我沒搭理,就只跟女孩們買了三個手鍊一條項鍊,總共十萬越盾。

我開始陷入一種矛盾的情緒,如果小孩的生意越好,大人一定越要小孩出來工作。

我們在梅內這二天是星期二及三,很明顯的販賣飾品的小孩、及沙丘上出租滑沙板小男孩都沒去上學,這些小孩感覺很乖,除了兜售就靜靜的,紅帽小女孩會以英文告訴我價格,謀生技能學得很好,更可惜她不能在學校裡。

老公說:即使他們不在這裡,也不一定有錢去上學。………

唉…………


3 則留言:

  1. 唉~
    之前去巴里島也遇到這種小朋友的攤販..
    不過~我們還是心軟的買下很多東西..
    當時只是一心想說買一點..可以讓這些小朋友早一點回家休息..真的替他們感到不捨..這種年紀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在學校上學開心的玩耍才是..

    錦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樣的情況真的很不知所措
    而最終的受害者其時都是這些孩子
    在該享受童年時卻無法擁有應有的成長學習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像我們都會覺得學習是好的,
    或許我們只是用我們的標準在看,
    誰知道到底什麼是好的或不好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