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公車上的膽小鬼

有時候會希望我還待在胡志明市,例如搭公車的時候。

目前家裡只有一輛機車,老公上班騎走之後,我就以公車代步。台北的公車新、快、乾淨、明亮、漂亮,坐起來真舒服。我搭車的時段老年人不少,有時位子坐滿了,上來個長者,膽小如我,總要仔細打量一下,怕對方沒那麼老還讓座失禮了;或確定該讓座,但有時我卻沒勇氣告訴對方,只有自己離座希望他們能看見那留下來的空位。

在胡志明市就不擔心,因為每輛公車都有一位車掌先生或小姐,跟台灣早期一樣,他們主要工作就是賣票,乘客上車後,就一個一個去收票(或驗票或賣票)。通常車掌先生還會做很多事,例如協助老人、小孩上下車,幫忙提重物及喬位子,對,喬位子,他會環顧車內找出空位給你,或要年輕人讓座給需要的人喔!也有很有禮貌的男士會主動讓座給女士的,還有二人座的乘客願意再挪出空位,三人擠一擠,都是陌生人耶,就這樣貼著坐!。

越南市公車品質沒台灣好:車子舊、速度慢、偶有臭味,有些車到站仍以超慢速行駛,乘客必須小跑步跳上車;後來才知道,那些車若停下來就會熄火……,我曾遇到公車開到一半故障,停靠路旁時有另一輛也壞在那…兩輛車的乘客只好痴痴的等第三台公車……。不過這些都不會令我對搭公車卻步,因為很喜歡看他們充滿人情味的互動。

公車內
右邊的小姐就是車掌囉~她穿著制服呢~

公車票,票價3,000約台幣6塊錢

我最常搭的102路公車

公車站牌
濱城市場對面的公車總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